财务处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财经政策  资料下载  款项查询  服务园地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财经政策 
 资料下载 
 款项查询 
 服务园地 
服务园地
首页\服务园地

上一条:学生医疗保险理赔所需材料

关闭

三走进,三服务,点点在心十进步

2011-12-06 00:00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财务处 “弘扬求索精神,爱校敬业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

为增强党支部活力,丰富支部生活的内容,提高支部生活的质量,财务处党支部制定“三走进,三服务,点点在心十进步”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08年学校党委(扩大)会议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高质量为主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财务,进一步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求真务实,为提升办学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三走进,三服务,点点在心十进步”即通过开展“走近学生,走近课堂,走近科研”和“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重点”三走近三服务活动,使得财务人员将服务行为规范“十点”真正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促使会计人员做到勤奋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奉献、相互促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终实现“坚持科学发展观,管理上水平,服务创一流”

三、具体措施

(一)开展“三走近三服务”活动

“三走近三服务”指走近学生、走近课堂、走近科研,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重点。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把人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通过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满足人的需求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所在。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去,就是要将广大师生员工置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确定教师及学生的主导地位。

1、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及时、有效的了解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拟于2009年4月—6月开展“走进学生”调查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将分别在5个学生公寓设点,采用面面对交谈的方式,对各同学进行采访,广泛地征集同学们对学生财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校园卡、医疗保险等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为学生服好务,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2、财务处全体人员要深入教学第一线,走近课堂,要求财务处每位党员本学期听课一次,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学校经济活动总量也继续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经济活动的内容也将涉及更加广泛的领域。高校财务管理决不仅仅是记账、报账,也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这就需要高校财务管理尽快走出传统的记账式管理和单纯性经费管理模式,应向全面提高学校管理能力的方向转变。这种转变既是必要的,又是紧迫的。特别是高校教育经费的数量和管理的复杂性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管好用好学校经费,如何提高效益、减少浪费和损失,是摆在高校财务管理人员面前的严峻挑战。通过走进课堂,使财务人员了解教学属性,换位思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走近科研。五月到学校相关科研现场考察参观,并请科研人员给财务人员做一次相关讲座。通过这些活动使财务人员了解教学科研特点,更新观念,了解财务投入资金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与教学科研改革的力度和速度的关系,依据教学科研项目的大小、周期的长短和基础性及重要性程度调整和协调财务管理的方法,最大程度地为教学科研服好务。

(二)开展“管理上水平”系列活动

1、面向全校举办财务制度和个人所得税筹划知识讲座。一直以来,部分职工因为财务制度不熟,报销流程不清等问题,导致审批不到位,票据不合理,不符合制度要求等现象,部分职工报销效率不高,意见较大。部分学院因教学科研年度考核需要,在工资薪金发放政策上很少考虑个人所得税节税需要,导致部分职工个人所得税畸高,反晌较大,为此,财务处决定举办财务制度和个人所得税纳税筹划知识讲座,有力提高了财务制度的可操作性。

2、针对校园卡管理系统出现的问题,联系开发商对系统进行升级,并对所有财务人员及校园卡使用商进行系统管理培训,以促使校园卡操作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

3、为促使财务人员管理上水平,财务处响应工会号召,决定于今年五月举办会计人员专业技能竞赛,并请银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点钞技术培训。

(三)以“十点” 为标准,强化服务意识争创一流服务。

为强化财务人员服务意识,提高财务人员为广大师生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根据财务处办公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处开展服务行为规范“十点”活动,向全处人员发出服务行为规范“十点”倡议:

微笑多一点;嘴巴甜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脑筋活一点;业务熟一点;理由少一点;态度好一点;脾气小一点;度量大一点。

全处职工对照上述“十点”检查自己的工作,找出差距,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温和的服务态度,耐心解答相关问题,接受全校职工的监督,虚心听取批评和建议,对职工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问题,我处将认真自查总结,积极改进不足,并采取措施,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文明办公意识,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财务服务工作。

三峡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电话:0717-6392045 Email:cwc@ctgu.edu.cn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