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财经政策  资料下载  款项查询  服务园地 
 首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财务制度 
 财经政策 
 资料下载 
 款项查询 
 服务园地 
财务制度
首页\财务制度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校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20-12-16 16:15  作者: 杨兵  文章来源: 校内公文  浏览次数:

三峡大财〔202014










关于发布《三峡大学校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将《三峡大学校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三峡大学校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




三峡大学

20201215

三峡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1215印发

 共印5



附件:

三峡大学校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央本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湖北省省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等,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暂行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使用学校预算资金安排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

第三条 项目支出预算是学校支出预算的组成部分,是学校为完成其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

第四条 项目分类:

(一)项目按照立项时间不同分为持续性项目和新增性项目。

持续性项目,指以前年度已批准纳入预算、并已确定需在本年度或以后年度预算中继续安排的项目。

新增性项目,指本年度新增的需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

(二)项目按照实施期限分为常年性项目、延续性项目和一次性项目。

常年性项目,指学校为维持其正常运转或履行常例性工作职能而在每个预算年度持续发生的项目。

延续性项目,指经批准并已明确分年度预算,需在本年度安排预算的项目。

一次性项目是指在预算年度内一次性安排完成的项目。

第五条 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综合预算原则。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和其他收入等,要统筹安排,合理使用。
  (二)择优安排原则。申报的项目应当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和严格审核,分轻重缓急排序后视当年学校财力状况和往年绩效情况进行择优安排。
  (三)动态调整原则。跨年度实施项目、未列入当年预算安排的备选项目、清理后保留项目,可结合实际情况,滚动纳入以后年度学校项目库。不符合政策要求、无法继续实施、绩效评价结果不合格、三年内未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及时清理退出学校项目库。

(四)追踪问效原则。学校对项目的执行过程实施追踪问效,并对其完成结果进行绩效考评。

第二章 项目库的建立与滚动

第六条 项目库是对项目进行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的数据库系统。学校所有项目支出预算均通过该系统统一进行申报和管理。

第七条 项目库实行分层设立、分级管理。一级项目库为校本级项目库,二级项目库为预算归口管理部门项目库。

一级项目库,由财务部门根据省级财政部门项目支出设置管理规定设立。一级项目通常包含若干个二级项目。一级项目要有确定的名称、实施内容、支出范围和总体绩效目标,且年度间保持相对稳定,严格控制项目数量。财务部门负责具体管理一级项目库。

二级项目库,由预算归口管理部门结合事业发展规划和部门职责等,按照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要求,自主设立。二级项目库要与一级项目库相匹配,入库项目应有充分的立项依据、具体支出内容、论证报告以及明确合理的绩效目标。预算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具体管理二级项目库。

第八条 项目申报条件:

(一)符合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

(二)符合学校预算资金支持的方向和学校预算资金供给的范围;

(三)符合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四)有明确的项目绩效目标、组织实施计划和科学合理的项目支出预算,并经过充分的研究和论证;

(五)按照有关规定需履行特定立项审批的项目,如基本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等,必须履行必要的前置审批程序(详见附件1)。

第九条 项目申报程序:

(一)项目具体实施单位应按照预算管理级次逐级申报,不得越级申报。

(二)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应按照先评审后入库的原则,对其归口管理的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组织开展必要的预算评审(包括绩效目标评审、投资评审等)、行政决策程序等后,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本部门项目库,形成学校二级项目库并上报财务部门。

(三)财务部门将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上报的二级项目库汇总后形成学校一级项目库。

第十条 预算评审可采取专家评审或者委托中介机构等方式。项目预算评审的内容主要包括:

(一)申报的项目是否符合规定的申报条件。

(二)项目申报相关材料是否齐全等。

(三)项目的支出范围、开支标准是否符合财政管理的有关规定。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置是否合理。

第十一条 项目库实行开放式管理。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实时或定期组织项目申报,经评审后纳入本部门项目库。

第十二条 财务部门和预算归口管理部门以项目库为载体对项目进行全周期滚动管理。学校编制年度预算和三年滚动规划前,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应完成预算归口管理项目的储备和清理工作。

第十三条 项目清理工作要严格按照项目类别划分标准进行。对纳入预算的一次性项目和执行年限到期的延续性项目予以清除;对纳入预算且到期后需继续安排预算的项目,视同新增项目,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申报;对常年性项目原则上不予清除。未纳入学校预算安排的备选项目,可滚动进入以后年度项目库。

第三章 项目支出预算的安排与实施

第十四条 财务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决策部署和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结合学校财力以及事业发展需要,从一级项目库中确定拟实施项目及预算额度。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在财务部门确定的一级项目和额度范围内,从其归口管理的二级项目库中择优确定拟实施二级项目,报财务部门汇总审核,按相关要求整合为一级项目后统一上报省财政厅批复执行。

第十五条 项目支出预算一经批复,原则上不得调整。项目预算归口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在预算执行周期内执行完毕,同时认真履行项目执行的监督监管职责。

第十六条 财务部门按照批复的项目支出预算及时划拨预算指标,定期通报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第十七条 财务部门在安排当年项目支出预算时须与项目结余结转资金情况相结合,统筹安排使用学校预算资金,提高学校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第十八条 项目结余结转管理措施:

(一)对常年性项目,当年未使用完的剩余资金由学校收回统筹安排使用。

(二)对延续性、一次性项目(含常年性项目二次分配形成的项目),项目当年已完成后形成的剩余资金;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项目中止或撤销形成的剩余资金;某一预算年度安排的一次性项目,结转一年(按照会计年度计算)仍未使用完形成的剩余资金。以上资金由学校收回统筹安排使用。

(三)除特殊情况外,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应主动调减以前年度执行进度慢、结转结余较大的项目支出预算额度,以保障其他重点工作需要。

(四)对于结转和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除特殊情况外,在编制下年预算时,财务部门将按结转资金的10%加上结余资金的总额的25%,压缩该部门相关预算总额。

第四章 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

第十九条 对于新出台的申请省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除履行上述项目预算申请流程外,应当由财务部门组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连同预算申请一并报送省财政厅。

第二十条 财务部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可以自行实施,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第二十一条 事前绩效评估的方式主要有专家论证、实地调研、社会调查,以及征询社会公众意见等。

第二十二条 事前绩效评估的程序:

(一)确定事前绩效评估的组织方式,并报分管财务校领导审核同意。

(二)制订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包括评估对象、评估方法、时间安排、人员组成等。

(三)组织实施事前绩效评估。

(四)形成事前绩效评估结果。财务部门自行实施的,直接形成评估结果;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的,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基础上形成评估结果。

(五)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档案。

第二十三条 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包括评估结论、佐证材料等内容(格式见附件2)。评估结论分为通过”“不予通过。结论为通过的项目方可申请预算。

第二十四条 事前绩效评估聘请专家论证的,除出具绩效评估结果外,还应当出具事前绩效评估专家意见书(格式见附件3)。

第五章 项目的监督与绩效评价

第二十五条 学校项目管理依法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二十六条 预算归口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联合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的,依法进行处理。

第二十七条 按照省财政厅有关规定,财务部门每年将定期组织学校的项目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以后年度项目审批立项和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预算评审资料清单

附件2××事前绩效评估结果(格式)

附件3××事前绩效评估专家意见书(格式)



附件1:预算评审资料清单

预算评审所需资料分为必要资料和备选资料。必要资料是指预算评审所必需的资料,缺少则该项目不具备评审条件,无法进行预算评审。备选资料是指除必要资料之外,与项目决策、审批、建设、管理等相关的其他资料。所提供资料有电子版的,需提供与纸质版内容相同的电子版资料,电子版资料与纸质版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工程类修缮类项目财政预算评审资料清单


必要资料

备选资料

1

项目申报文本

1

政策依据文件

2

项目批复文件(立项、可研、初设)

2

行政决策文件

3

设计文件(图纸、图纸审查意见)

3

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

4

项目预算

4

土地规划、用地、建设规划、开工等许可文件

5

年度资金预算

5

招标控制价(持续性项目)

6

预算评审文件

6

监理资料(持续性项目)

7

招投标文件(持续性项目)

7

施工资料(持续性项目)

8

合同(持续性项目)

8

竣工验收资料(持续性项目)

9

项目进度资料(持续性项目)

9

结算审核报告(持续性项目)

10

资金下达文件(持续性项目)

10

竣工财务决算报告(持续性项目)

11

财务核算资料(持续性项目)

11

结转资金情况(持续性项目)





信息化建设项目财政预算评审资料清单

必要资料

备选资料

1

项目申报文本

1

政策依据文件

2

省政务办的审核意见

2

部门信息化年度实施计划

3

项目建设方案

3

单位现有信息化资源存量情况

4

项目预算

4

共享整合方案

5

年度资金预算

5

项目需求分析

6

预算评审文件

6

专家评审意见

7

省发改委的立项审批文件
 
(固定资产投资)

7

相关行业技术标准规范

8

招投标文件(持续性项目)

8

其他证明材料

9

合同(持续性项目)

9

监理资料(持续性项目)

10

项目进度资料(持续性项目)

10

竣工验收资料(持续性项目)

11

资金下达文件(持续性项目)

11

竣工财务决算报告(持续性项目)

12

财务核算资料(持续性项目)

12

结转资金情况(持续性项目)

































附件2

××事前绩效评估结果

一、评估结论

  1. 评估事项

    简要概述省直部门拟向省财政厅申请的项目资金总额、资金投入方向和绩效目标。

  2. 评估结论

    给出“通过”、“不予通过”的结论。

    附件:事前绩效评估得分表(附后)

    二、佐证资料

    (一)基本情况

    概述政策、项目需要出台的背景、现实需求、当前现状、项目拟实施的内容,准备采取的措施,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等。

    (二)事前绩效估评工作开展情况

    简要概述事前绩效评估组织实施过程、采取的评估方法等相关情况。

    (三)事前绩效评估分析

    1.事前绩效评估各指标分析

    1立项必要性分析

    2)投入经济性分析

    3)绩效目标合理性分析

    4)实施方案可行性分析

    5)筹资合规性分析

    2.意见和建议

    (四)事前绩效评估专家意见书

    (五)其他佐证资料

     

     

     


附件3

事前绩效评估专家意见书

评估指标及分值

专家评估计分

评估指标

分值

专家1

专家2

专家3

专家4

专家5

平均

立项必要性

30







政策相关性








职能相关性








需求相关性








财政投入相关性








决策科学性








投入经济性

20







投入合理性








成本控制措施有效性








绩效目标合理性

20







目标明确性








目标合理性








实施方案有效性

20







实施内容明确性








实施方案可行性








过程控制有效性








筹资合规性

20







筹资合规性








财政投入能力








筹资风险可控性








100







评估得分


评估结论

通过□   不予通过□

分项意见:

1.立项必要性

2.投入经济性

3.绩效目标合理性

4.实施方案有效性

5.筹资合规性

总体意见:

其他问题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签字:

 日期:

 

上一条:关于发布《三峡大学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发布《三峡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三峡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电话:0717-6392045 Email:cwc@ctgu.edu.cn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地址:湖北省 宜昌市 大学路8号 邮政编码:443002